English

美国亚洲驻重兵

面向新世纪
2000-10-20 来源:光明日报 余晓葵 我有话说

9月17日至9月22日,美国国防部长科恩完成了一次不寻常的亚洲之旅,在不到7天的时间里,科恩访问了菲律宾、新加坡、印尼、泰国、韩国和日本等6个亚洲国家。

尽管菲、印发生了与美国人质事件和联合国人员遇害案,但正如美国国防部官员所强调的,科恩访菲早在人质事件之前就已安排妥当。科恩亚洲之行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巩固军事同盟,继续加强美国在亚洲的军事存在。

三道基地线10万美国兵

美国在亚洲的全面军事部署已持续半个多世纪。进入90年代,美国从欧洲撤军数十万,而亚洲驻军毫发未动,亚太地区在美国全球军事部署中的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

美军在亚太地区的基地分三线设置。最靠近美国本土的以夏威夷为中心的诸群岛至中途岛及阿拉斯加、阿留申群岛的基地,是太平洋战区的指挥中枢和本土西海岸支援前沿基地的中继基地。统辖了第3舰队和第7舰队的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就设在珍珠港,其作战领域覆盖太平洋和印度洋的40多个国家。

第二条线由以关岛为中心的诸岛屿及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基地构成,这里是重要的海、空运中间基地。关岛是美国的领土,美国空军无需获得别国的同意就可以立即做出应急反应。关岛的阿加尼亚海军航空站是美国海军在西太平洋的一个主要后勤和保养站,安德森空军基地是美国空军第13航空队司令部驻地,其所处的战略位置使美军战略轰炸机可在12小时内打击亚太地区内任何目标。

第三条线处在亚太地区最前沿,是日本、韩国直至印度洋迪戈加西亚岛上的基地,这是一条岛屿锁链式的基地带,控制着西太平洋上的航道、海峡和海域。

美国在亚太地区驻军一直保持在约10万人左右,其中驻日美军约3.5万人,驻韩国美军约3.7万人。以海军陆战队为主的驻日美军和以陆军为中心的驻韩美军相互补充,形成美国东亚太平洋战略的两个“轴心”。由于驻韩美军主要为控制朝鲜半岛,实际上很难轻易调动。有军事专家指出,“能在4天至1周内派遣到亚洲任何一个地方的机动部队只有驻扎在冲绳的海军陆战队。

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部署倚重日本。驻日美军基地数量之多、密度之大实属世界罕见。据1997年统计数字,驻日美军设施共计有133处,占地约10万公顷。横须贺是美海军在西太平洋地区的最大基地,美海军第7舰队司令部驻地,1个航空母舰战斗群常年驻扎于此。横田基地是驻日美军司令部和美空军第5航空队司令部驻地。驻日美军的核心在冲绳,冲绳的面积仅有日本国土面积的0.6%,但75%的美军专用设施集中在这里。冲绳的美军约有2.7万名,指挥他们的是美第三海军陆战司令部。驻扎在冲绳的美国第三海军陆战队远征军是美国海军陆战队三个远征军中唯一一支常驻海外的部队。

在美国的军事部署中,冲绳被视为“太平洋的枢纽。冲绳与台湾仅有640公里距离,与东京、汉城和马尼拉的距离基本同为1400公里,从朝鲜半岛到冲绳,战斗机不用2小时,舰艇也只需一天半时间。而美军把部队从美国西海岸派遣到日本周边地区,用舰艇约需2周时间,即使从夏威夷出发也需要10天。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美军80%的燃料和弹药都由驻日美军基地提供。

二战结束至今,美军驻扎日本冲绳岛已达55年,与当地民众的矛盾已成为一个政治问题。冲绳美驻军强奸、猥亵日本少女,引发了当地居民大规模的抗议活动。尽管如此,美国还是与日本达成了《日美安全联合宣言》、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等,进一步加强与日本的军事联盟,巩固其在亚洲的驻军基础。

欧亚并重“勿谈撤军”

随着近来朝鲜半岛局势的缓和,越来越多的人对驻韩美军存在的必要性产生疑问。据报道,驻韩美军有意以改名为“东北亚维和部队”的方式巧妙呼应半岛局势的缓和。但是,科恩断然排除了短期内削减驻韩美军的可能性。在被记者问及未来美军规模和结构变化时,科恩直言为时尚早,“要视乎未来的安全环境而定,而这是很远的事情”。

实际上,美国在亚洲的军事部署不减反增。8月中旬,当人们仍瞩目于俄罗斯库尔斯克号核潜艇的沉没悲剧时,美国军队“悄悄地”将63枚空射巡航导弹搬到亚洲人的家门口———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美国空军通过首次在本土以外的军事基地部署空射巡航导弹,形成了无需飞回本土补充这种重要战略打击武器的能力,加强了战略轰炸机前沿作战基地作用。

冷战时期,亚洲是美国与苏联争夺全球霸权的重要前沿阵地。冷战后,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利益”有增无减,除了巩固其“安全领袖”地位之外,美国在亚太地区的经济利益也不断增长。目前,它同亚洲各国的年进出口额已高达5000多亿美元,其对亚洲各国的出口支持着国内将近400万人的就业。

但是,今年来美军在亚太地区的频繁活动,似乎超出了理性范围。1月28日,美国时隔4年,再次与菲律宾举行了“肩并肩”军事演习;5月9日至23日,美国与泰国举行了两年一度“金色眼镜蛇”联合军事演习,新加坡今年首次加入;5月30日至7月6日,美国与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智利、日本、韩国等7国举行“环太平洋2000”大型海上联合军事演习,其规模属30年来同类演习之最。6月14日至8月5日,美国又相继与菲律宾、泰国、印尼等东南亚国家举行系列军事演习。尤其是在朝鲜半岛北南双方成功实现首脑会晤后,8月21日到9月1日,美国仍和韩国举行了为期12天的“乙支焦点透镜”军事演习,严重破坏了半岛的缓和气氛。

美国今年在亚太地区的军事演习范围之广、规模之大都创了冷战以来的新纪录。在最近的访问中,科恩再次提出搞联合军事演习的建议。《华盛顿邮报》近期的一则报道印证了人们的揣测与忧虑,该报道称,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已完成指导美军建设和未来作战的重要文件,美军战略重点正在从欧洲向亚太地区转移。

美国显然将干预地区性冲突的重点放在亚洲。在大幅度裁军和削减防务开支的形势下,美国仍然保持和加强了在亚洲的军事存在。有专家称,虽然美国仍强调欧洲的“至关重要性”,但在其全球安全战略中,欧亚并重的时代已经到来。在战略战役层次,美军一直把来自中国、朝鲜等亚洲国家的“非对称威胁”视为首先需要应付的危机,并试图以此为由,发展战区导弹防御系统(TMD)和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

“塑造”什么样的安全环境

10月12日,在亚丁湾加油的美国科尔号驱逐舰被一艘装满炸药的小船炸了一个大洞,目前已造成舰上17人死亡,30多人受伤。同样性质的伤亡,20年来美军已经历不下10次。这对担负着“维护和平与安全”任务的美国军人来说,多少有些心酸和无奈。

对自己在海外的军事部署,美国国内也早有争论。在激战正酣的2000年总统大选中,小布什与戈尔在共和、民主两党政策趋同的大势下,已在军队问题上展开口水大战。小布什不久前在国外战争退伍军人协会年会上说,在克林顿政府领导下,军队平均每9周就要进行一次新的部署,而防务开支却减少了将近40%。“下一位总统将继承一支正在衰落中的军队。作为总统,我将重建美国的军队力量。”

然而不管谁当了下任总统,都很难从美军面临的困境中解脱。国防部长科恩不久前指出,当前美军的兵力规模与所担负的任务已不相适应,空袭南联盟行动已使美军员额短缺与部署频繁的矛盾更形突出。他提出,要么扩大美军规模,要么减少美军任务,因为不足140万人的美军只相当于80年代美军兵力的三分之二,而美军所承担的各种海外任务却增加了300%。

科恩道出了美国安全战略制定者的矛盾心态:一方面想从跟前苏联的全球争斗中松松气、缓缓神儿,另一方面,成为世界超霸后野心的膨胀又难以遏制。这导致冷战后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反而更具进攻性质,四处寻敌树敌,一度流行的“中国威胁论”即缘于此。

冷战后,美国处于一超地位,不仅在战略上继续保持了积极进攻态势,而且在战役战术上也表现出更大的进攻性与外向性。90年代以来,美国接连四次出兵海湾,1999年更孤注一掷地发起了科索沃战争,深刻地反应了美国“唯我独尊”的心态。

自海湾战争以来,美国就提出要建立同时打赢两场大规模地区战争的能力。白宫发表的《新世纪国家安全战略》报告这样写道:“在可预见的将来,美国必须拥有威慑能力,如果威慑无效,便在相重叠的时间里在两个不同的战区挫败大规模的、跨越边界的入侵。保持同时打两场战区战役的能力能够使我们的朋友和盟国感到放心,而且还会使与美国结盟具有更大的吸引力。”

但是,美国要实现目标困难重重。现代战争的高消耗性无疑将严重限制美军的行动能力。海湾战争仅打了42天,即耗资600多亿美元,日消耗量相当于朝鲜战争时期的16倍。美国安全战略中战略目标过大与战略能力相对不足的矛盾是不可克服的。科索沃战争后,连美国自己的军事专家都怀疑美军是否拥有同时打赢两场地区战争的能力。另一方面,不愿意承担人员伤亡的代价,也越来越成为美军战略的一大软肋。

在美国进攻性极强的全球战略已给世界造成更多的不安因素。在其刺激下,世界主要国家防务支出呈增长趋势,并普遍放缓裁军步伐,加速发展高技术武器。俄罗斯虽然经济困难,但已把国防预算从目前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8%提高到3.5%,欧盟也已经停止削减军事支出,准备大幅增加军费预算。亚太地区一些国家前些年由于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曾暂时中止或压缩了原先的军备采购计划,现在再度掀起增加军费投入的浪潮。

作为一个全球性的大国,通过对话与合作,与国际社会一道塑造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国际环境无疑是应负的责任,但审视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安全战略,却让人怀疑,它究竟能塑造出什么样的环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